关于2021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学籍清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06 发布者: 浏览量:

教务部通﹝202154

学院

根据《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试行)》(http://due.hitsz.edu.cn/info/1066/1495.htm)第三十八条研究生基本学习年限:硕士生为2-3年;博士生为4年;硕博连读、直博生为5年。研究生最长学习年限(含一般休学时间):全日制硕士生为3年,非全日制硕士生为5年,博士生为6年,硕博连读、直博生(含硕士生阶段)为7现启动2021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学籍清理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已达最长学习年限的研究生

已达最长学习年限的研究生,需办理结业或取消学籍手续,具体办理方式如下:

1. 办理结业博士研究生:填写附件1《研究生结业申请表》,并提供完整合格的成绩单与一张由图片社采集的蓝底两寸照片。申请结业研究生可在学校允许的最长学位申请年限内申请答辩,答辩通过后结业证换发毕业证,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相应学位。

2. 不符合结业条件或者个人放弃结业的博士研究生,学生填写附件2《超期研究生学籍处理告知单》(学生签字版),导师和学院负责人填写附件3的《超期研究生学籍处理告知单》(导师、学院负责人签字版)。学生签字的《告知单》一般应尽量直接送达学生本人签字回收,学生拒绝签收的,以留置方式送达;已离校的,采取邮寄方式送达,也可以使用QQ、微信等方式告知,需要留好告知及对方回复的截屏信息;实在难于联系的,利用学院网站等平台以公告方式送达。

已达基本学习年限的研究生 

博士研究生已超基本学习年限4年(直博生和硕博连读生自硕士阶段起算满5年),由各学院整理核实名单,如有放弃学籍的办理退学手续

博士研究生入学满5年(直博生和硕博连读生自硕士阶段起算满6年),需登陆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http://yjsgl.hit.edu.cn/common/login,选择统一身份认证哈工大本部)提交延期申请(路径:学籍延期答辩申请),上传本人签字的附件4《博士研究生延期答辩审核表》,并通过导师审核。延期时间不得超过202231日。

根据《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博士生学制和第五年级博士生助研津贴管理工作规定》(http://due.hitsz.edu.cn/info/1066/3233.htm博士生入学满五年后至满六年之前,如已发表及投稿论文与所在学科制定的关于博士研究生在攻读学位期间发表学术论文的要求相匹配,经导师同意,可有条件申请博士学位论文答辩,答辩通过后,颁发毕业证离校。在入学满八年内达到所在学科制定的关于博士研究生在攻读学位期间发表学术论文的要求,可向学校提出博士学位申请,经各级学位委员会审核通过后颁发学位证。

、休学逾期未复学的研究生取消学籍的处理

学院应督促休学期满的研究生按时办理复学手续,未在学校规定期限内提出复学申请或者复学申请经审查不合格的学生,需填写附件5《休学逾期未复学研究生学籍处理告知单》(学生签字版),导师填写附件6《休学逾期未复学研究生学籍处理告知单》(导师、学院负责人签字版),取消学籍告知程序参照超期处理方式。

四、有关说明

1. 考虑博士学籍清理的复杂程度,教务部提供超期博士研究生参考名单,各学院在此基础上进行核对。

2. 根据《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试行),对毕业、结业、退学的研究生,自相应批准之日起,学生在籍状态自行终止,终止后学校对其行为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学生应于终止学籍之日起1周内办理离校手续。

3. 留学生的学籍处理方式参照中国籍学生。


请各学院于202141412:00前将研究生学籍清理结果反馈至教务部。


                           教务部

                                                 202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