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荒原变林海!哈工大(深圳)学子参与创作的游戏玩到了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发布时间:2022-01-08 发布者: 浏览量:

【哈工大(深圳)宣】(曾子航 灵澈 谢梁晖/文)日前,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在英国格拉斯哥召开,一款来自深圳的“青年绿色游戏”面向全世界展示。这款名为《荒原林海》的游戏,是2021腾讯高校游戏创意制作大赛参赛作品,由哈工大(深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温昕阳、唐瞻雁、敖睿涵同学与中国美术学院陈新宇、程宇豪同学联手制作。团队历时11个月,根据全国劳动模范殷玉珍30多年的治沙真实经历改编,用游戏讲述我国四大沙漠之一——毛乌素沙漠治理的故事,玩家在游戏中化身治沙人,体验在沙漠里的一生。

据了解,《荒原林海》的游戏机制参考了实际的治沙流程,玩家体验非常真实。游戏中共有15种植物供种植,同时设置了包括平缓沙地、盖沙梁地、盐碱滩地等在内的8个不同场景,最大的挑战在于根据不同场景选择适当的植物以及种植策略。游戏伊始,玩家只能种植西北地区的原生植物,当学会了更多种植技能便会有更多选择。另外,因为井水非常有限,玩家不能一下种许多植物——如果不够水浇,植物便会枯萎。环境改善后,玩家还可以种植资源植物来获取收入,有了收入,就可以拿来反哺固沙进程,把环保事业做大做强。

制作这款具有高度代入感的游戏,目的是为了传递生态保护的理念。为了让游戏设定和玩法更加接近现实,让玩家有更沉浸的体验,队员们一头扎进沙漠治理的研究当中,阅读了上百万字的相关文献,还专门咨询了西安植物园和中国科学院广西植物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游戏中所有树木的形象设计都参考《中国植物图像库》,两位原画在西北采风的过程中还专门对当地植物进行了实地观察。“去敦煌的时候,其他同学都在欣赏辉煌的壁画。只有我和另一位原画,天天蹲在路边找树叶和果子,看看哪个是樟子松,哪个是油松。”队员们说到。

为了还原毛乌素沙漠的特色,他们还花了更多功夫,联系配音演员为游戏台词配陕西榆林方言。据温昕阳介绍,从今年1月开始筹备直到提交作品,创作团队所有成员为制作游戏投入了3000个小时,光写下的设计文档就有七万多字。

历时近10个月,这款名为《荒原林海》的游戏初见雏形。在这款以治沙为主题的游戏中,玩家跟随主人公来到毛乌素沙漠,通过选择树木和获取其他资源的方式将荒原变成林海,直观感受真实的治沙过程,体验治沙过程中的困难和阻碍。温昕阳希望玩家能够通过《荒原林海》认识殷玉珍,了解毛乌素沙漠治沙的艰险历程,从而对脚下这片世代生存的土地产生更深的认知。

目前,这款游戏正在持续打磨中,未来将面向PC端、手机客户端发布。“通过游戏引导人们更加深入地思考人类与这颗星球的关系,或许对提升公众的环保意识能起到意料之外的作用。”队员们说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