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考试主/监考工作流程及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22-12-11 发布者: 浏览量:

一、考前环节

1.【上传试题】考前一周内,主考教师在易考平台制卷,试卷名称用课程编码+课程全称命名,试卷描述请写明学期、本/研及考试类型,比如:“2022年春季学期本科生期末考试”。

2.【设备准备】监考教师准备安装有Win7Win10Mac OS 10.14以上操作系统的电脑,推荐使用笔记本电脑(台式机需外接麦克风、摄像头、扬声器),并安装最新版Chrome浏览器。

考试前一天,易考平台会发送监考链接、监考账户和口令至主/监考教师的手机(短信)和邮箱(学校工作邮箱:姓名小写拼音@hit.edu.cn)。主/监考老师于考前30分钟打开监考链接完成登录,如下所示:

 

3.【考前调试】开考前,监考教师须对考生周边环境进行检查,要求考生对监控设备调试,需两路视频同时监控(摄像头调整到最佳角度)。

监控要求:电脑作为主监控设备从正面对准考生本人,手机作为副监控设备从考生侧方拍摄,保证考生面部、双手以及答题桌面完整进入监控范围。

 

4. 【宣读考试纪律】开考前,监考教师宣读《在线考试纪律》。

二、正式考试环节

1.【宣布考试开始】考试时间开始后,主考教师宣布考试正式开始。

2. 【考生答题】考生按要求在空白A4答题纸上答题(任课教师有特殊要求的除外),并要求考生在每道大题作答区前面写上姓名和学号

3. 【在线监考与录像】考试期间,主/监考教师进行在线监考,可通过视频通话或弹幕的方式与考生沟通,考生的考试过程会全程录像并留存。

4. 【网络故障与取消考试资格】考生在考试过程中如突发网络故障或其他特殊情况,应要求考生迅速排除故障并记录故障发生时间,5分钟之内考试不能恢复正常联络且考生无法提供网络故障期间正常考试证据的,主/监考教师可取消其继续参加考试的资格;

5. 【考试违纪与取消考试资格】考试过程中,主/监考发现考生有违纪或作弊行为,须当场通知考生取消其继续考试资格,留存证据并填写《在线考试违纪登记表》;

三、考试收尾环节

1. 【上传答案】考试分为作答环节和拍照上传答案的环节。作答时间为2小时(任课教师要求特殊时长的考试除外),考生作答结束后,另有10分钟拍照上传答案的时间。要求考生将个人答卷逐页在电脑摄像头前静止展示3-5然后用手机将每张答卷逐页拍照上传,点击提交完成上传。

2. 【填写在线考试记录表】考试结束后,主考教师填写《在线考试记录表》,记录本次在线考试的情况。

四、考生违纪或作弊的认定

 考生在考试过程中的违纪及作弊行为,按照《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考生考试纪律及考试违纪处分管理办法(试行)》行认定。此外,考生有以下行为可认定为违纪或作弊:

1. 考试期间擅自离开摄像监控范围的,按照“在考试过程中擅自离开考场”认定;

2. 在规定时间内未提交答卷的,按照“擅自将试卷、答题卡、答题纸等带出考场”认定;

3. 有恶意断网行为,或者提交的答卷图片经认定有电子更改痕迹的,按照“与他人交换或抄袭他人试卷、答题卡、答题 纸、草纸等”认定;

4. 影响考试公平性的人员或文件、资料、设备等物品出现在考试现场的,按考试违纪处理;

5. 其他干扰考试正常进行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