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深圳)团队斩获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1-09-16 发布者: 浏览量:

【哈工大(深圳)宣】(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文、图)日前,第三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落下帷幕,来自全国167家研究生培养单位的762支队伍同台竞技。经过激烈角逐,哈工大(深圳)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跳跃机器人团队参赛作品“一种超微型可控跳跃机器人”荣获大赛二等奖,是广东高校在本届赛事中取得的最佳成绩。

哈工大(深圳)参赛团队由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硕士研究生唐灵奇、闫泽、叶地一,本科生吴学霖组成,李兵教授、李曜助理教授担任指导老师。团队设计了一种质量轻、成本低,可实现起跳方向、姿态、高度调节的微型跳跃机器人,最高可实现43cm的跳跃高度,其6.7g的总质量也是目前最轻的自给能式跳跃机器人,摆脱了外部供能对机器人活动范围的限制。据团队介绍,这款机器人克服了传统跳跃机器人结构复杂、体积大等缺点,为跳跃机器人的起跳角度调节、跳跃高度调节、平面运动等运动方式提供了小型化、轻量化的解决方案。

据了解,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是国内参赛队伍最多的研究生机器人赛事。本届比赛的参赛作品聚焦机器人的新概念、新技术、新产品,选手们以实际行动关注世界科技前沿、关注国民经济主战场、关注国家重大需求,通过机器人创新及其成果转化向科技创新进军,最终评选出特等奖4个、一等奖14个、二等奖28个、三等奖136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