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未返校留学生教学及学位论文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2-25 发布者: 浏览量:

各学院:

受疫情影响,目前仍有部分留学生在境外不能按时返校,为保证留学生能按时完成学业,学校将利用录播教室和线上教学工具为留学生提供在线同步听课和课后回放的渠道,请各学院梳理每个留学生的学业情况并制定不同的学习方案。具体通知如下:

一、授课安排

请各学院摸排本学院留学生课程学习进度,并于32前将《未返校留学生课程情况汇总表》交至教务部(包含挂科课程与未修课程,详见附件)。针对学生所缺课程,教务部根据本学期教学任务安排,给留学生开通线上学习通道。

二、考试安排

1. 2020秋季学期留学生未修课程:

学生可2021年秋季学期参与课程学习(如未返校则参加线上学习),待课程结课之后正常参加课程考试(如未返校则进行线上考试),考试未通过的教务部将再安排一次考试。

如有特殊情况学生可申请本学期自学,教务部将在20216月份统一组织线上考试,如考试未通过则可在2021秋季学期参与课程重修,但仅有一次考试机会。

2. 2020年春季学期挂科课程:

可在2021年春季学期参与课程重修(如未返校则参加线上学习),待课程结课之后正常参与课程考试(如未返校则进行线上考试)。

根据《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生课程考核与成绩记载管理办法(试行)》第十七条规定“研究生课程经重修或改修后仍有2门次课程考核不合格者,将被取消学籍”。请各学院在梳理留学生课程时予以注意,并提醒有重修课程的同学加强学习。

三、学位论文安排

对于因无法返校开展实验而导致论文进度延后的,请导师与学生充分沟通后制定帮扶方案,加强线上指导力度,确保论文质量。请重点关注未进行开题或中期的学生,加强学位培养进度管理,根据学生个体情况确定过程管理时间节点,为学生在学籍期满如期参加答辩提供充分保障。

按照《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的有关要求》,开题报告通过六个月以上方可办理硕士学位论文答辩手续。《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硕士学位论文中期检查的有关要求》,硕士生通过论文中期检查2个月后方可办理硕士学位答辩手续。

按照《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学位论文过程管理及学位申请和授予相关工作预案》要求(http://www.hitsz.edu.cn/article/view/id-80976.html),各学院应组织导师与相关学生通过微信、QQ等在线方式开展论文开题报告或中期报告的准备工作。如无法按期完成实验造成论文工作滞后,学院学位分委员会应会同其导师,为研究生制定理论计算/仿真模拟代替实验和适度延期等具体应对预案。

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确需采用网络视频方式进行的,需经学院学位分委员会批准并报深圳校区学位分委员会备案后才能开展。

工作联系人:谢韬26035019


附件:未返校留学生课程明细汇总表


                                                                  教务部

                                      202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