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年春季学期继续实行固定上课座位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2-22 发布者: 浏览量:


各学院、全体任课教师、助教、同学:

为确保师生身体健康与安全,减少人员交叉,学校决定继续加强疫情期间的教学管理,2021年春季学期将继续实行固定座位的教学模式,实施方案和操作方式与之前学期相同,具体如下:

一、固定上课座位的实施方案

为兼顾学生个人意愿和公平性,由学生在开学初自行选座,即每门课程第一次上课的座位即为该名学生本门课程的固定座位。

每门课程的第一次课,学生需提前到教室选定座位(不得为他人占座),并在助教或任课教师发出指令后用手机扫描座位上的二维码,填写学号(仅第一次扫描需填写),记录位置信息。下课后由助教登录系统下载位置信息,并编制本门课程的固定座位图。

二、固定上课座位的操作步骤与方式

1. 每门课程的第一次课,助教和任课教师需提前到达教室,维持同学们的落座秩序,各班级班长需配合助教和教师维持秩序。

2. 全体同学落座后,助教(无助教的课程,开课学院教学秘书需指定其他人)发出指令,要求同学们用手机扫描座位上的二维码,记录每个人的位置信息,助教需记录发出指令的时间。

3. 助教登录位置查询服务平台按照教室名称和时间段查询下载本门课程同学们座位的位置信息(附件1:位置查询服务平台操作说明;附件2:位置查询服务平台操作视频说明),并根据位置信息制作本门课程的固定座位表(附件3:固定座位表模板)。

4. 文理通识、素质提升课等边试听边选课的课程,在选课结束前上课需扫描座位二维码予以记录,在选课名单确定后再固定座位。

5. 部分辅修、跨专业上课学生的选课时间晚于其他学生,对于这部分学生助教需在完成选课后为其安排固定座位,并更新固定座位表。

6. 只有1-2次理论课的课程,可不固定座位,但助教和任课教师需提醒学生每次上课均需扫描座位二维码记录位置信息。

7. 对于一门课程多于一间教室的,需按教室分别制作固定座位图。

8. 如遇教室设备故障或其他临时调整上课教室的情况,助教或任课教师需提醒学生扫码记录临时就坐位置。

9. 助教应在选课名单确定后尽快完成固定座位图的制作(最迟第四次课结束前),并组建课程群,将固定座位图发送到课程群中,提醒学生座位固定后不可随意更换,同时提交给任课教师和教务部备案(教务部联系人史彦,86237192,位置图请发送至邮箱13717059538@163.com)。

10. 固定座位的执行时间将视疫情情况予以调整,具体情况将另行通知。

为便于追踪和反查,除固定座位的课程外,全体教师、学生在教室内开会、参加各种活动时,均需扫描座位二维码记录位置信息。为了自身和他人的健康与安全,请大家养成随手扫码的习惯。


教务部

2021220

附件1:位置查询服务平台操作说明

附件2:位置查询服务平台操作视频说明

附件3:固定座位图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