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组织与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02-08 发布者: 浏览量:

各学院:

根据《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号)文件精神,为保证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疫情防控期间我校本科课程教学模式暂调整为在线教学,现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如下:

一、课程范围

此次在线教学安排主要针对本科生课程,研究生课程的教学安排,待学生返校后集中安排授课。

1、理论课:主要针对原校历安排前8周有本科开课任务的课程,主要利用雨课堂*为在线教学工具、依托各MOOC平台、辅助其他在线工具开展在线教学。对于确有特殊情况无法进行线上教学的课程,教师申请、学院审批后报教务部审核和调整安排。

*雨课堂是学堂在线与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办公室共同研发的智慧教学工具,将信息技术手段融入到PPT和微信,操作较为简易,对教师教学习惯影响较小。使用雨课堂,可覆盖课前-课上-课后的每一个教学环节:教师可以将带有MOOC视频、习题、语音的课前预习要求/课件推送到学生手机;课堂教学不受时空限制,教师可以通过雨课堂语音/视频/PPT进行直播授课,可实现课上实时答题、弹幕互动,及时了解学生出席、听课状况;可实现课后答疑、讨论、测试功能,为师生沟通、互动提供了良好的解决方案。

2、实验课:鼓励选择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上的优质资源开展教学,也鼓励教师利用雨课堂讲授实验理论,动手实践环节待学生返校后另行安排。

3、体育课:体育教师应调整好教学计划和考核方式,在学生返校之前提供室内锻炼指导材料、采用线上指导的形式,让学生因地制宜地开展日常体育锻炼。

4、毕业设计/学位论文:本科生导师、研究生导师要通过微信、QQ等工具在线指导学生进行毕业设计、学位论文工作,为学生提供在线学习资料,实验实践环节待返校后进行。

二、组织保障与工作分工

1、教务部成立线上教学保障小组,全员投入,针对学院开课情况分工负责(详见附件1:本科课程教务部技术保障人员分配表),从课程安排、教学管理、技术支持、保障服务等方面,全面支持、配合学院和教师的工作。

2、请各学院成立专项工作小组,认真做好师生的动员、培训等相关工作。根据课程特点和教师情况,确定每门课程的教学方式(采用MOOC进行线上教学、教师在线直播教学、多种方式融合),做好每门课程的授课和技术准备。

3、请1-8周有本科开课任务的教师提前了解雨课堂功能,按时参加教学培训(详见附件2:关于组织授课教师参加雨课堂教学培训的通知),针对线上教学各环节进行教学设计,创新教学方法,做好开课准备。分教学班授课的同一门课程,课程负责人需会同课程组开展研讨,确定本门课程的教学方式、考核方法等各项内容,确保公平性、一致性。

三、工作要求与具体措施

(一)开课总体要求

1、各学院可根据课程特点和教师情况,选择采用优质MOOC视频、雨课堂在线直播的方式或任课教师熟悉的教学工具进行线上教学。如雨课堂直播不能满足需求,可选用腾讯课堂或者QQ群、微信群语音等工具讲解课程重点难点。

2、选择使用MOOC开展线上教学的教师,需要在国内主要MOOC平台上选择与本课程讲授内容接近的MOOC,优先推荐使用国家精品/省级精品MOOC。教务部针对深圳校区本学期开设的必修课程,从校本部上线的优质MOOC中筛选出了教学要求、学时相近的48门课程(详见附件3:校本部相近似MOOC课程清单),各学院、教师可查看MOOC详情确定是否选用,也可在此基础上进行增减,教务部帮助协调对我校区学生开放。各学院、教师也可从教育部公布的各在线课程平台中选择适合的优秀课程(详见附件4:在线课程平台在疫情防控期间支持高校在线教学服务方案信息汇总表(截止2月2日))。

3、各学院需在2月13日之前,向负责本学院的教务部保障人员提交本学院所开课程的线上教学方式及选用MOOC列表(附件5:各学院开课课程线上教学方式及MOOC课程选用汇总表)、特殊情况的课程申请、需合班进行线上教学的课程列表,教务部根据以上信息做好协调、支持和服务工作。

42020年春季学期由学校统一安排的理论课程,自3月2日起以网络方式开展教学,且均应按照原定课表推进课程进程。学生应根据课表安排按时按要求参加所选课程的教学活动。每堂课的教学时长根据网络教学的特点和本门课程的线上教学设计,可在50分钟以内灵活调整。如因网络不畅等原因导致课程不能如期进行,教师可与学生协商解决。

5、不论指导教学或利用MOOC,任课教师均可利用雨课堂发布教学通知、开展线上答疑、小组讨论、阶段测试、课后作业等,实时跟进学生学习情况。

6、任课教师应根据课程特点通过线上方式对学生提出明确的任务和要求、应掌握的课程要点,讲解重点难点,及时解答学生问题、多与学生互动,通过讨论、作业、考核等掌握学生状况,注重培养学生查找资料能力、自学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做好网络教学的各项准备,保证教学任务顺利实施

1、技术保障团队熟悉教学工具:2月7日-11日,教务部全体员工熟悉雨课堂教学工具的各项功能,为后续线上教学提供咨询和答疑。同时面向全校征集热心教师与教务部一起从实际授课的角度试用平台,发挥自己的特长,为师生提供教学咨询和答疑。

2、组织教学培训:雨课堂自即日起至2月29日每天面向教师开展“在线授课”教师系列培训,培训内容支持回看。各学院可组织授课教师参加线上培训(详见附件2),提前了解线上教学方式的理念、方法和手段,熟悉“PPT+语音/视频”直播或录播的方法。教务部将邀请相关人员于2月11日和2月14日19:00针对我校教师单独开设线上培训与工作坊(详见附件2),请任课老师在此之前安装好雨课堂、完成身份绑定、了解雨课堂相关操作。

3、准备教学资料、熟悉在线教学工具:2月11日-2月23日,各位教师根据培训内容进行教学演练,熟悉雨课堂工具在线直播授课的各项工作,做好教学设计,完成线上教学的资料准备,包括调整授课PPT,制定线上教学设计(包括线上授课内容、随机互动问答、习题、讨论、考核方式与成绩构成等)和教学日历;教师如针对本次线上教学调整了课程教学大纲,新大纲经学院教学委员会批准后提交教务部备案。

4、学生绑定:2月11日-2月17日,各学院通知学生线上教学安排,让学生根据操作指南绑定本校学生身份,按时参加线上教学。

5、测试模拟:2月18日-2月23日,教师可提前联系一小部分同学,在正式上课前进行小范围的模拟授课,做好教学演练保障开课效果。

(三)做好教学设计与管理,保障在线教学质量

1、保证教学秩序:教师应根据教学任务书的时间安排进行线上课程教学,如因故需要调整授课时间,应联系教务部办理调课并及时在雨课堂中发布通知告知学生。

2、完备课程资源:课程教学期间应逐步完善课程所涉及的资料集、习题库、试题库等课程资源,如选用MOOC资源作为辅助资料,应尽量选择国家/省级精品课程,或者其他高质量的课程资源

3、引导自主学习:通过课前发布学习任务和预习资料、课上随机答题/讨论、课后发布作业和复习资料、定期课程小结等方式,精简教师讲授内容,多引导学生自主学习。

4、开展师生互动:教师应多使用雨课堂的各项功能,组织线上讨论、实时答题、答疑辅导等互动活动,让线上课堂活跃起来,对学生课前预习、课堂表现及课后练习情况予以及时反馈。

5、注重过程考核:授课教师可适当调整考核方式,将学生线上学习的各环节纳入考核,并按比例记入成绩,考核方式和成绩构成比例需提前告知学生。

6、加强监测反馈:学校及学院教学管理人员及时监测教学状态,及时解决突发问题;通过平台提供的学习行为分析数据,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及时调整教学方案,确保教学质量。

(四)开展教研立项与教学奖励,提升在线教学质量

1、建好课:鼓励学院组织教学效果优秀的教师建设在线开放课程,组织课程教学团队研发有特色的线上习题课等。

2、用好课:鼓励学院、教师引进优质MOOC作为参考课,结合校区实际开展校内在线授课。

3、讲好课:鼓励教师针对线上教学、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开展教学方法的改革创新研究,提高授课质量。

4、评好课:学校将根据教师使用雨课堂授课、SPOC的教学效果、学生反馈等方面内容,在本次线上教学课程中评选一批示范性课程进行奖励、推广。

四、政策保障

1、教师电脑能上网、有麦克风/摄像头即可通过雨课堂平台进行在线语音/视频直播教学。学校为线上教学提供相应的政策保障制度,包括组织相关培训、建立技术服务沟通机制,为教师提供技术支持与服务。

2、对于需要大量板书的课程,教务部可安排老师在录播教室授课,录制后的视频上传至我校的学堂云平台,供学生远程在线学习。

3、学校承认教师线上授课的学时和工作量,鼓励教师针对本次线上教学调整课程大纲(多位教师讲授同一门课,课程大纲要保持一致),学院教学委员会审批同意后即可执行(新大纲电子版报教务部备份)。

4、如需减少课程的学时,待学生返校恢复常规授课再行调整。

5、如有必要,教师可聘用研究生助教帮助进行线上辅导,助教的线上工作量等同于线下工作量。

6、针对线上教学开展的立项与奖励,学校予以专项经费支持。


如有疑问请与附件1中负责本学院的教务部保障人员联系。


附件1:本科课程教务部技术保障人员分配表

附件2:关于组织授课教师参加雨课堂教学培训的通知

附件3:校本部相近似MOOC课程清单

附件4:在线课程平台在疫情防控期间支持高校在线教学服务方案信息汇总表(截止2月2号)

附件5:各学院课程线上教学方式及MOOC课程选用汇总表



教 务 部

2020年2月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