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校区学子在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大赛中斩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2-10-12 发布者: 浏览量:

【哈工大(深圳)宣】(江仲鸣/文)近日,第六届“龙芯杯”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大赛落下帷幕。哈工大(深圳)3支参赛队伍和6名个人赛选手均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共斩获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6项。

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大赛是我国系统能力相关的最高水平全国性学科竞赛。本届大赛共分为MIPS团队赛、个人赛以及LoongArch挑战赛三个赛道。其中,LoongArch挑战赛为新开设赛道。LoongArch是龙芯中科推出的完全自主可控的国产指令系统架构。为助力解决我国芯片设计“卡脖子”问题,促进我国自主可控技术的发展,培养未来芯片设计创新人才,哈工大(深圳)积极动员、组织学生参加LoongArch挑战赛。

在实验与创新实践教育中心江仲鸣、薛睿、仇洁婷三位老师的指导下,哈工大(深圳)参赛队伍和选手自2022年2月下旬便投入紧张备战,经过6个多月的不懈努力,学生完成了CPU的设计、测试、优化,SOC搭建、操作系统移植等任务,以优秀的成绩闯入决赛,与来自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众多高校的29支团队赛队伍和34名个人赛成员一决高下。最终,黄思在、满洋、梁嘉俊、周天成团队取得了LoongArch挑战赛一等奖(冠军),张新皓、胡瑞达、王潇帆、林寒琪团队和俞文博、谭依杨旖、马翊、李屹星团队均获得MIPS团队赛三等奖,李萌、任秦江获得个人赛二等奖,房正耀、卢郡然、龙家增、邱怡翔获得个人赛三等奖。(编辑 向碧霞 审核 张惠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