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深圳)代表队在2021年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中南赛区)再次夺冠

发布时间:2021-05-06 发布者:邓柏昌 浏览量:

202151-3日,由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中南赛区组委会主办、南方科技大学承办的第四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中南赛区竞赛圆满结束。经过两天三轮激烈角逐,哈工大(深圳)CUPT代表队,最终以总分129.63分的优异成绩获得第一名,荣膺一等奖,继2020年中南区赛夺冠之后,蝉联冠军。

2021年哈工大(深圳)CUPT代表队实验与创新实践教育中心王拴老师带队,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2019级本科生彭陈端仪、邹梓晴、徐奕杨、马光远、电信学院2019级本科生张成洋和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2020级本科生陈逸涵组成,在理学院和实验与创新实践教育中心指导老师曹峰、陈晓彬、王拴、邓柏昌、晏飞翔和周晔欣几位老师指导下,经过三个多月的不懈努力和辛勤付出,六名选手比赛现场充分展示了他们扎实理论基础、完善的实验设计、出色的赛场发挥,赢得了中南赛区各兄弟院校师生及评委的一致好评,并在闭幕式表演赛上向兄弟院校师生作了精彩的展示。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hina Undergraduate Physics Tournament,简称CUPT)是我国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nternational Young PhysicistsTournament,简称IYPT)模式创办的一项全国性赛事。这是一项包括实验设计、设备搭建、实验操作、理论分析、结果讨论与报告展示、答辩、评论等各环节的综合性本科生科研训练与实践;同时,因整个研究过程与赛场展示环节都以团队形式进行,对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团队合作与组织协调能力、交流表达能力能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本届大赛由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河南师范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暨南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武汉大学、湘潭大学、郑州大学、中南大学、中山大学共12所高校参加。

今年是哈工大(深圳)第四次参加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本次比赛取得的佳绩,离不开学校教务部、理学院和和实验与创新实践教育中心在赛事组织过程中给予的高度重视与支持,反映了我校在特色实验实践教学的可喜进展。

                                     竞赛队员和部分指导教师合影

                                                                                  比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