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奖!哈工大(深圳)学子首次参加国产CPU并行应用挑战赛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1-10-25 发布者: 浏览量:

【哈工大(深圳)宣】近日,第五届“神威杯”国产CPU并行应用挑战赛总决赛在江苏无锡超算中心落幕。哈工大(深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级本科生孙泽田、陈爵豪和2020级本科生满洋组成的“HITsz666”参赛队伍首次参赛,就以总分第二的成绩斩获大赛银奖。实验与创新实践教育中心郑海刚任指导老师。

决赛环节,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全国高校的十多支队伍参与比拼。在历时近一个月的决赛比拼中,哈工大(深圳)“HITsz666”队伍通过分析ViT(Vision Transformer)模型的结构和计算热点,结合SW26010PRO处理器的架构特点和性能瓶颈,采用了从核移植、负载均衡、缓冲优化、汇编改写、向量化计算和融合乘加等方法,累计实现了12种适用于不同环境的矩阵乘法,在“神威·太湖之光”国产超算平台上实现了对ViT(Vision Transformer)计算速度的大幅优化。经过现场激烈的比拼和评审答辩,团队最终斩获大赛银奖。

国产CPU并行应用挑战赛创始于2017年,旨在更好地利用自主可控国产CPU在高性能计算领域的性能优势,进一步完善其软件生态环境,推动国产超算平台的产业化进程;同时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并行应用挑战赛,激励学术界和产业界积极参与国产CPU应用的开发与创新,提升我国高性能计算的整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