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总数全国第一!哈工大(深圳)学子在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大赛中收获四项大奖

发布时间:2021-08-29 发布者: 浏览量:

【哈工大(深圳)宣】(李程浩 辛欣/文 各赛队/图)8月23日,首届全国大学生系统能力大赛操作系统设计赛落下帷幕,哈工大(深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四支参赛队伍表现优秀,在大赛中斩获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获奖总数在全国高校中位居首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夏文老师、实验与创新实践教育中心江仲鸣老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大赛操作系统设计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系统能力培养研究专家组共同发起,以学科竞赛推动专业建设和计算机领域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改革、培养我国高端芯片及核心系统的技术突破与产业化后备人才为目标,面向高校学生举办的全国性大赛,旨在推动高校与企业在操作系统领域的产学研合作快速发展。

在历时近一年的备赛过程中,四支参赛队伍沉稳备战、精益求精,以匠心精神不断优化系统设计。经过激烈角逐,由2018级本科生李程浩、宫浩辰、任翔宇组成的“UltraOS”队荣获内核赛道一等奖,2018级本科生潘延麒、胡智胜、张楠组成的“HoitFS”队荣获功能赛道一等奖,2018级本科生王海涛、方澳阳、林大琪组成的“压缩鸭”队获得功能赛道二等奖,2018级本科生黎庚祉,2017级本科生施杨、胡博涵组成的“啊普鲁派哒哒哒;DROP DATABASE teams;”队获内核赛道三等奖。

比赛过程让选手们既收获了专业知识,也提升了团队意识。“项目历时216天,在此期间编写代码149天,UltraOS团队最终产出了约一万行Rust语言代码(不包括迭代代码)。UltraOS成长是迅速的,从支持13条非标准系统调用到59条系统调用,从只支持一个简易的文件系统到FAT32-VFS和可拓展设备接口等具有可拓展的抽象,从单核到多核,从缓慢迈向高性能,每一件事都是挑战,更是成长。” UltraOS队队员们说到。HoitFS队队员们在回首备赛过程时表示,在将近一年的时间里好几次感到力不从心,但在老师们的鼓励与指导下坚持了下来,这是大家大学生涯中最难忘的记忆。(编辑 谢梁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