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非全日制工程硕士2020年春季学期学位申请及答辩组织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19 发布者: 浏览量:

教务部通(202053

各相关学院:

根据国家工程硕士学位管理有关规定和校学位办要求,现对我校区各年级非全日制工程硕士2020年春季学期学位论文答辩及审核组织工作安排如下:

一、非全日制工程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工作的要求

1.对非全日制工程硕士进行答辩前审核

导师和学院应按照《非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论文答辩及学位申请工作细则》,对我校区正式录取非全日制工程硕士的以下情况进行审核:

1)课程成绩、所修学分及培养方案的完成情况;

2)学位论文的内容、学术水平、工作量及论文规格;

3)学位论文的诚信和学术规范;

4)可以申请答辩的学生录取时间为20153月至20163月;

5)申请答辩学生学费缴纳完毕。

2.答辩委员会组成及答辩工作要求

各工程领域应成立一个或若干个由57名本领域及相近领域专家组成的工程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答辩委员会成员应为教授或被聘任为硕士生指导教师的副教授和讲师;导师不可担任答辩主席或答辩秘书;答辩秘书不可兼任答辩委员;至少有一位院外相关领域专家参加;推荐工程硕士所在单位的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参加。如采用在线网络视频答辩,答辩委员会成员须至少有一位所在学院的学位分委员会委员。答辩委员会组成名单应至少提前一周报深圳校区学位分委员会审批。

答辩委员会根据《非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论文答辩及学位申请工作细则》进行工作,严格按照工程硕士学位论文答辩程序及相关要求组织答辩,尤其是应保证每一个硕士研究生有充足的答辩时间。学生答辩时所提交的论文后需附《硕士学位论文评阅意见表》及《硕士学位论文评阅意见修改说明表》,供答辩小组宣读、评审参考。

疫情期间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原则上不返校,采用在线网络视频方式进行答辩。如因特殊情况需要进校,需按照学校要求提前办理相关手续。各学院及学位分委员会要高度重视,严格把关,严格按照现场答辩的工作要求进行组织,保证形式改变,答辩质量不变。在线网络视频答辩工作要求详见附件1

3.非全日制工程硕士学位论文审核及质量评价

各学院应在答辩后对非全日制工程硕士学位论文质量作出评价,并将评价情况报送深圳校区学位分委员会,同时评选出校会需要详细审查的学生论文(重上校会学生均为详审,其余学生按工程领域上校会总人数的20%评选)。


二、非全日制工程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前学术规范审查要求

申请答辩的非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答辩前学位论文需进行学术规范审查。电子档查重论文由导师提交至校区学位分委员会,论文提交后即为查重最终版,不得以任何理由替换。纸质版《学位论文诚信承诺书》(附件2)由学院统一提交至校区学位分委员会。校区学位分委员会负责进行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联网检测,并将检测报告反馈至学院学位分委员会,学院学位分委员会参考联网检测报告(不能完全以复制比作为判断依据),对学生学位论文进行学术规范审查,认定是否涉嫌学术不端,并将认定结果反馈至校区学位分委员会。发现学位论文涉嫌学术不端,校区学位分委员会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附件3、附件4)严肃处理,并将处理结果上报校学位办。

导师提交的电子档查重论文为学位论文全文word文档(封面、摘要至个人简历,含图表),命名方式为:深圳校区-工程领域-学号-姓名.doc,如“深圳校区-机械工程-11SG009001-张三.doc”。


三、时间安排以及提交资料要求

注意:教务部将组织有关专家对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答辩进行巡视。请各学院至少提前一周将硕士生答辩小组名单、答辩时间、答辩地点(所用视频会议软件以及呼叫地址)报送教务部。

联系人:张平 

联系电话:0755-26624798



                              教务部

  2020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