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第一批次本研课堂教学准入考核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3-01 发布者: 浏览量:


教务部通﹝202330

各开课单位:

严把教学质量关督促教师重视教学,自觉提高教学能力和水平,依据《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区课堂教学准及退出实施办法》(哈工大(深圳)教〔202190号),首次为我校学生授课的全职专任教师应通过课堂教学准入考核(简称准入考核本、研准入考核要求一致计划2023秋季学期开课的教师必须在本学期完成准入考核请各开课单位根据培养方案和执行计划,组织教师做好准备工作。现将第次准入考核工作安排如下:

一、准入考核相关要求

各单位应组织教师认真学习《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区课堂教学准入及退出实施办法》(附件1),并严格遵照执行。

(一)首次开课教师

1.准入考核范围

准入考核,包括院级准入考核(院级备课检查、院级试讲)和校级准入考核(校区备课检查、校区试讲)。

非专任教师原则上不安排准入考核,确因教学需要,对于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或硕士及以上学位的人员,由所在单位申请并报教务部审批同意后可参加准入考核

2.准入考核时限

准入考核最迟应在确定下一学期开课任务前完成,未通过准入考核的教师原则上不能安排教学任务。教学系列教师入职一年内须通过校级准入考核,多安排两次校级试讲;教学研究系列教师入职两年内须通过校级准入考核,最多安排三次校级试讲。规定期限内未通过校级准入考核者,不得聘为教学系列或教学研究系列岗位。

3.听课/助课要求

新聘且无教学经历的青年教师在准入前应完成培训、听课/助课、备课等环节原则上开课单位应安排不少于32学时的助课任务。对于有教学经历但未独立承担过教学任务的教师,开课单位应根据其教学经历确定准入前是否需要参加培训、听课、助课等环节,或酌情减少。

4.教学文件要求

参加准入考核的教师应认真备课,参照《哈尔滨工业大学课堂教学文件检查要点》(附件2)准备好全套教学文件(模板见附件3,包括课程简介、教师简介、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案至少完成2/3)、教学设计准备好至少4个学时的试讲内容(绪论除外)供试讲考核专家选择,并提供培训、听课、助课相应记录。

5.免校级准入条件

对于新聘的有丰富教学经验且教学评价优秀(提供有效评价依据)、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的教师,通过院级准入考核(院级备课检查、院级试讲)后可申请免校级准入考核。

(二)开新课教师

已通过校级准入考核的教师申请讲授未承担过的课程时,由开课单位负责考核报教务部备案。

二、准入考核流程

准入考核的申请和审批在本研教学管理与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平台,网址:http://jw.hitsz.edu.cn/)进行,操作方式详见《教学准入线上申请操作说明》(附件4)。

对于开设新的文理通识课、创新研修课等课程的教师,相关通知要求进行课程申报,获批后再进行相应的准入考核申请。

(一)首次开课教师

1.院级准入考核

(1)开课单位严格检查新教师完成培训、听课、助课等任务的情况,组织专家认真检查教师的备课情况,指导修改直至合格。

(2)开课单位组织教师试讲,组成不少于3人的考核专家组,成员应为本专业或相关学科专业有丰富教学经验、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的教师试讲课程应与拟授课课程一致,3名专家全部通过方可认定为院级准入考核合格。试讲未通过的教师应继续学习提高。

(3)教师所在基层党组织须对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师德师风、学术作风等进行考察,确保拟任课程的教学材料不存在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等问题,以上方面出现问题者不允许承担授课任务

(4)教师和开课单位应根据助课、备课检查、院级试讲以及基层党组织考察情况认真填写《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区院级准入考核表》(附件5,以下简称“《院级准入考核表》)。教师通过院级准入考核后本人在平台提交校级准入考核申请开课单位审核并上传《院级准入考核表》PDF扫描件

2.校级准入考核

1教务部组织专家审核已通过院级准入教师的教学文件,教学文件检查合格后安排校级试讲

2教务部集中安排校级试讲,组成不少于5人的试讲考核专家组,随机抽取试讲内容,4名及以上的专家通过即获得课堂教学准入资格,可独立承担相应课程的教学任务试讲未通过者可在5个月后申请再次试讲

3.免校级准入考核

符合免校级准入考核条件的教师,在通过院级准入考核后,教师本人登录平台填写免校级准入考核申请,随附以往开课记录、教学评价等佐证材料以及全套教学文件开课单位进行审批并上传《院级准入考核表》,教务部审批通过后即获得课堂教学准入资格

(二)开新课教师

1. 开课单位按照已制定开新课考核标准严格进行考核。

2. 通过院级开新课考核后教师本人在平台提交开新课申请,开课单位审核通过并报教务部备案后,申请教师可按要求开课

三、时间安排

(一)校级准入考核安排

本学期拟安排两批次校级准入考核,已完成助课的教师原则上须参加本次准入考核。第二批次校级准入考核仅针对入职时间在202311日及之后的教师。本批次校级准入考核时间安排如下:

1.各开课单位须在202347日前完成院级准入考核工作,组织教师认真填报校级/免校级准入考核申请,并在平台中完成院级审核。

2.校级准入考核拟于2023410日至21日之间进行,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开新课考核安排

各开课单位须在2023421日前完成开新课考核工作,组织教师认真填报开新课准入申请,并在平台中完成院级审核。

未尽事宜请与教务部沟通,联系人:苏悦0755-26925341(短号6246),suyue@hit.edu.cn,办公地点H608


附件:

1.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区课堂教学准入及退出实施办法

2.哈尔滨工业大学课堂教学文件检查要点

3.教学文件模板

4.教学准入线上申请操作说明

5.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区院级准入考核表


   教务部

202331日  

(发布人:苏悦 审核人:邹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