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校本部关于开展2023年国家留学基金委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8-27 发布者: 浏览量:

教务部通2022162

各学院:

为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以及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培养更多创新型、紧缺型、复合型国际化人才,自2015年起,国家留学基金委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家留学基金委)设立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以下简称创新项目,附件123),通过各选派单位先行申报项目、国家留学基金委评审确定资助项目、选派单位按照获批项目及人选条件推荐人选、国家留学基金委审核/评审录取的方式选拔优秀人员出国留学。

2023年国家留学基金委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申报工作已启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我校可申报的专项类别及名额

“双一流”建设高校专项:2项(为首次申请立项的项目数量,不含执行期为2020 - 2022年度且申请继续执行的项目)。

二、选派类别

主要选派类别为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及博士后;也可结合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需求,选派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访问学者。

同时,我校作为教育部“强基计划”试点高校之一,可依托获批项目选派少量本科插班生,全校每年申报规模不得超过5人。

三、资助内容

留学期限、资助期限及资助内容参照《2022年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人员选派简章》(附件4)及国家有关规定(附件5)执行,待国家留学基金委公布2023年选派简章及办法后,以新文件要求为准。攻读学位研究生的学费原则上由国外合作机构或派出单位提供,对特别领域攻读学位研究生可根据实际情况资助学费。

四、申报要求

1. 所申报项目应反映本学院/学科在加强高等教育对外开放方面的新思路、新举措,体现特色学科优势,代表人才国际合作培养实力与水平,能够对国内相关领域的国际化发展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2. 所申报项目应围绕学科建设,服务学校发展,体现行业需求;应具有创新的特点特征,要有明确的问题导向;应聚焦相关专业人才领域,建立优质合作交流平台。

3. 申报项目国外合作单位须为世界一流院校、科研院所,或在双方合作学科领域具有较强优势;重点支持中外双方“强校合作”,或在双方共同优势学科领域“强项合作”的项目;对涉及多个国外合作方的项目,选派学科及专业应突出重点并考虑关联性。

4. 申报项目合作双方应签有尚在有效期内的具体合作协议,有一定前期执行基础。

5. 鼓励各学院多方筹集配套经费,如有除国家留学基金外的其它国内外经费来源或确定的经费分担机制,亦请详细说明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五、申报材料

请按照《2023年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申报材料及说明》(附件6)要求准备以下材料(均为电子版):

12023年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申请书(附件7);

(2)单位推荐意见(附件8);

(3)双方合作协议复印件(在有效期内,到期日不早于20251231日,英文或中英文对照均可);

(4)项目学费明细(仅选派出国攻读博士/硕士学位且申请学费资助的项目需提供,应为留学单位出具的学费明细及学费负担办法证明材料);

(5)项目经费配套说明(创新项目优先支持有校内配套经费或其他来源经费支持的项目,如有此类情况,可提交相关说明)。

六、时间安排

1. 材料准备:即日起- 925日。

2. 材料提交:926日下班前,将上述所列申报材料发送至邮箱:zhangping@hit.edu.cn,邮件主题为“2023年创新项目申请-学院名称”。

3. 校内评审及拟推荐项目网报:927-1018日。

校内评审由本部研究生院组织,以答辩方式进行,具体要求另行通知。通过校内评审后需登录国家公派留学管理信息平台进行项目网报,具体要求详见附件9


工作联系人:张平(H612

话:26624798

E-mailzhangping@hit.edu.cn


附件:

1. 2023年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实施办法

2. 2023年项目申报流程

3. 项目相关常见问题解答

4. 2022年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人员选派简章

5. 财政部教育部关于调整国家公派留学人员奖学金和艰苦地区补贴标准的通知(财科教[2019]6号)

6. 2023年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申报材料及说明

7. 2023年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申请书(模版)

8. 单位推荐意见(模版)

9. 国家公派留学管理信息平台操作指南

教务部    

2022827

发布人:张平  审核人:邹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