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校本部:关于提前做好2019年国家公派留学研究生项目申请准备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9-20 发布者: 浏览量:

教务部通﹝2018﹞23号

各学院及研究生:

2019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工作即将启动,现转发校本部研究生院通知如下:

为做好我校2019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选派工作,请各院(系)和有意向的同学提前做好相关准备。本通知内容是国家留学基金委2018年政策要求,正式申请时以2019年最新政策为准。

一、国家留学基金委相关要求

选派规模、选拔范围、选拔对象、选派批次、外语合格标准、可利用合作项目等可暂时参考《2018年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人员选拔简章》(附件1)、《2018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选派办法》(附件2)、《2018年国家公派硕士研究生项目选派办法》(附件3)、《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外语条件》(附件4)等文件的规定,详见:https://www.csc.edu.cn/article/1045。

二、校内筛选基本原则

1.正式申请时应为我校正式注册的全日制在读学生(定向生除外):

(1)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正式申请时应为我校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生(推免硕士生、直博生除外)、应届硕士毕业生(推荐攻博、硕博连读生除外)。在读博士生不允许申请公派出国攻读博士学位,但校际双博士学位合作项目录取的博士一年级学生除外。国家和学校一般不鼓励应届本科毕业生申请国外硕博连读。

(2)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正式申请时应为我校全日制在读三年级(2016年秋季学期及以后入学)及以下、或本博连读四年级(2015年秋季学期及以后入学)及以下博士研究生。优先选拔申请学校排名世界前100名或学科排名世界前50名的申请人。

学校排名以申报当年“QS世界大学排名”为准:

https://www.topuniversities.com/qs-world-university-rankings

学科排名以申报当年“QS世界大学排名”的学科排名为准:

https://www.topuniversities.com/subject-rankings

(3)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正式申请时应为我校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生(推免硕士生、直博生除外),拟留学专业领域应为农业、公共管理、经济管理、社会工作、国际金融、国际法、工业设计、航空安全保障、先进制造工程和网络工程。

(4)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正式申请时应为我校全日制在读硕士研究生,拟留学专业领域应为农业、公共管理、经济管理、社会工作、国际金融、国际法、工业设计、航空安全保障、先进制造工程和网络工程,并须通过我校与外方学校的合作项目派出。

2.申请人的外语水平须符合留学基金委资助出国留学外语合格条件的相关规定。

3.每位博士生导师最多可推荐2位自己指导的博士研究生申请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项目。

4.严格遵循“三个一流”的原则,即“选拔一流的学生,到国外一流的院校、科研机构或学科专业,师从一流的导师”进行选拔。

5.申请人需经导师和院(系)同意,联合培养学生应尽量选择与国内导师或所在学科专业具有合作基础的国外院校或科研机构进行学习,且研修计划、研修内容等应与博士研究课题有一定的关联性。

三、校内工作时间安排

1.预报名:2018年11-12月

2.公派讲座:2018年12月(为不能到场的学生提供纸质学习材料)

3.联合培养博士项目校内评审:2019年3月8-19日

4.正式报名:2019年3月20-26日

5.公派留学网上报名系统培训:2019年3月21日(为不能到场的学生提供纸质学习材料)

请相关同学按照上述要求尽早准备外语成绩、联系国外学习单位等事宜,做好申请前的材料准备工作。

四、联系方式

1. 深圳校区联系人:王梦竹(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 H栋614室),电话:0755-86237681,邮箱:wangmengzhu@hit.edu.cn。

2. 校本部联系人:刘杨(哈尔滨工业大学 行政楼327室),电话:0451-86403286,邮箱:yliu423@hit.edu.cn。

新媒体: 2019年公派留学群:865401507(申请加入时需发送学号及姓名),官方微博:http://e.weibo.com/2426545405/profile,微信平台:哈工大研究生工作部


                                                                                                                                          教 务 部

                                                                                                                                    2018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