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博及本博连读研究生培养的相关规定

发布时间:2018-12-20 发布者: 浏览量:

一、培养方式

硕博连读研究生的基本学习年限为5年,最长学习年限(含一般休学时间)为7年。其中一年至一年半的时间进行课程学习,三年半至四年的时间进行科学研究和博士学位论文工作。硕博连读研究生不进行独立的硕士学位论文工作,不颁发硕士研究生毕业证和学位证。

硕(本)博连读研究生的总学分要求为33~39学分,其中学位课为21~23学分,选修课为8~12学分,必修环节4学分。学分分配见下表:

硕(本)博连读研究生培养方案学分要求

 

 

 

 

学位课

政治课(硕士)

3

必修,

由学校统一安排

英语(博士)

2

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学科核心课和博士生学科核心课(包括基础理论课、学科基础课和学科专业课)

16~18

由各学科制定课程目录,设定学分要求。学生在规定课程目录中自由选择课程学习

选修课

学科或跨学科选修课

8~12

职业伦理(1学分);

论文写作指导类课程(1学分)

学科推荐课程目录。学生在全校范围内自由选择课程。

学科前沿专题课

素质提升课

必修环节

综合考评

1

此四项为必修环节,由学院组织,并设定要求。

学位论文开题

1

学位论文中期

1

学术活动

1

社会实践

1

此项可选修

硕(本)博连读生课程学习一般应在入学后1.5年内完成,特殊情况下不超过2学年。

对跨一级学科报考硕士研究生的学生,进行硕博连读时应在导师指导下补修本学科的部分本科课程。补修课程只记成绩,不计学分。

对硕博连读研究生学位论文的要求与我校对博士学位论文的要求相同。

二、硕博连读研究生综合考评

硕博连读生在第二学年结束时参加各学院组织的博士生综合考评,考评方式和内容按我校博士生综合考评的有关要求进行。通过考评的学生继续进行博士生阶段的科研和论文工作,在完成各培养环节要求,并在规定的年限内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后获得博士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硕博连读生原则上不允许转为硕士生培养。如因综合考评不通过等特殊原因,可在第二学年结束时转为硕士生培养,有关要求见《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

三、论文开题

硕博研究生一般应于入学后第三学年结束前完成开题报告。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应该是一份相对完整的博士学位论文第一阶段工作的总结报告。开题报告的相关事项见我校区《博士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的有关要求》。

四、中期检查

硕博研究生最迟应于入学后第四学年结束前完成中期检查工作。中期检查的相关事项见我校区《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检查的有关要求》。

本规定自2017年9月1日起施行,由教务部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