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本科生转专业与辅修专业(学位)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6-28 发布者:王梦竹 浏览量:

教务处通﹝2018﹞66号

各学院、2017级本科生:

根据《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科生学籍管理规定》、《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科生转专业与转学管理办法》、《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修读辅修专业(学位)管理办法(试点)》,现启动2017级本科生转专业与辅修专业(学位)工作,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转专业工作

根据《哈尔滨工业大学关于各院(系)制定本科生专业准入实施细则的指导意见》(校本教务〔2018〕12号,附件1)相关要求和深圳校区的具体情况,2017级本科生转专业工作安排如下:

(一)申报要求

1. 我校本科生在经过第一学年的学习后均可提出转专业申请,但各专业类的接收人数不超过本专业类一年级学生人数的20%。

2. 各专业对有特殊专长或突出培养潜质的学生制定评价和考评办法,学生须提供相关佐证材料,并由2-3名校内教授联名推荐。

(二)具体安排

为保证转专业工作规范、公开、公正、公平,各专业(类)将出台详实、可操作的《本科生专业准入实施细则》,内容包括:接收计划、申报条件及考核方式等。各学院将按照公布的《准入实施细则》进行考核,并落实好咨询和记录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 6月29日(周五)教务处召开本科生学业政策介绍会;

  • 7月3日(周二)前任课教师完成春季学期课程成绩录入;

  • 7月5-9日学生提交转专业申请(学生可报两个志愿,按平行志愿录取),所在学院签署意见;

  • 7月10日(周二)各学院按公布的《准入实施细则》确定考核名单;

  • 7月11-15日接收学院对申请转入学生进行考核(考核时间会错开进行);    

  • 7月16日(周一)接收学院公示复试成绩排序(公示3日),并将相关材料报教务处; 

  • 7月17-18日教务处组织专家复核特殊专长类转专业的学生,并根据复试成绩和学生志愿完成录取工作;

  • 7月19日(周四)教务处公示录取名单(公示5日),并将结果上报校本部;

  • 7月25-27日获批学生到转入学院报到,并填写《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转专业学生补、免修课程审批表》。  

二、辅修专业(学位)工作

根据《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修读辅修专业(学位)管理办法(试点)》(哈工大本〔2018〕70号,附件2)文件精神,自2018年起,学生在修满第一学年主修专业规定的课程学分后,均可申请修读辅修专业(学位),且不受学位类别限制。具体安排如下:

  • 7月13日(周五)接收学院公布接收辅修专业(学位)名额及考核方案;

  • 7月17-20日学生提交修读辅修专业或辅修学位申请,所在学院签署意见;

  • 7月21-24日接收学院完成对申请本学院辅修专业或辅修学位学生考评录取工作,并将结果上报至教务处;

  • 7月25日(周三)教务处在校园网公示获准修读辅修专业与辅修学位学生名单。

三、学业政策宣讲安排

为使2017级本科生准确了解学业政策,更好地规划自己的学业进程与发展方向,教务处定于6月29日(周五)晚上18:30在F楼报告厅召开本科生学业政策专题介绍。邀请本科生辅导员、2017级本科生,尤其是有意申请转专业、辅修专业(学位)的本科生参会。

联系人:卢锦章    电话:86161730

                                                                                                                                           教 务 处

                                                                                                                                    2018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