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本科生选课指南

发布时间:2017-09-07 发布者:超级管理员 浏览量:

一、选课类别及选课要求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实行全面选课制。学生必须按规定时间在教学管理系统中完成各类课程的选课任务,方能参加课程的学习和考核。未经选课直接参加课程学习和考核的学生,其相应课程的考试成绩无效。各类课程的选课要求如下:

1. 必修:即专业教学计划内要求必须完成的课程。

2. 专业限选及专业任选:专业教学计划内按专业模块、专业任选等方式开设的课程,一般要求学生在毕业前完成若干个模块,或者修满若干学分,且同一专业内根据学生专业方向的不同,相关要求可能会有所区别。学生应认真阅读本专业的执行教学计划,对照自己所在的专业方向,准确选择专业限选及专业任选课程,避免因未达到专业要求而影响毕业。

3. 文理通识:按照培养方案要求,学生毕业前修满一定学分。

4. MOOC:即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学生须参加校内选课后在相应的MOOC课程平台上参加学习。本类课程以在线学习为主,根据课程具体情况安排线下翻转课堂和考试。学生完成所有教学环节、考核合格后,可认定为我校文理通识课课程学分。

5. 创新研修/创新实验/竞赛指导类课程:只供二年级及以上的学生选修,通过后可获得创新创业学分。每人每学期最多修读1门。本类课程对学生有一定要求,选课后由任课教师进行筛选,筛选未通过者选课无效,请在选课时注意各门课程的条件。

6. 辅修:辅修(学位)专业须按学校规定先行申请并获得批准后才能进行选课,选课后需按所选课程学分缴费,否则选课无效。

7. 其他选课:包括重修、补修等针对特定学生的选课。学生应关注相关通知,并在通知规定的时间内登录教学管理系统完成选课任务。超出规定时间的选课请求不予受理。学生可进入教学管理与服务平台的“学习进度”功能查询本专业对各类课程的毕业学分要求,了解本人已完成及未完成的课程和学分情况。

二、选课安排

重修、补修、辅修选课一般安排在开课学期的第1周内,其它各类课程一般分为预选、正选和补选三次(少部分课程无补选),时间由教务部根据开课计划上报、排课等相关工作的进度进行安排。

各类课程的选课安排通过学校官网(http://www.hitsz.edu.cn)、教务部网站(http://due.hitsz.edu.cn等相关站点以及“哈工大深圳教学信息”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布通知。学生应密切关注相关通知,并在规定时间内登录教学管理系统完成选课任务。超出规定时间仍未选课者,需向本学院申请补选。

三、选课模式

一般专业必修课和专业选修课采用“直选式”模式,即选课时间开放后,只要在课程容量尚未选满的情况下,选课均能成功,一旦容量已满则不再接受选课。

部分资源比较紧张的课程(如文理通识、体育等)采用“志愿”选课模式。以“文理通识”课程选课模式为例,详细说明如下:

1. 不限制每门课程的选课容量,学生可在选课时间内多次进入系统进行选课和退课操作。

2. 每位学生每学期在“文理通识”课程上拥有若干个志愿,选择每门课程时可参考每个志愿选课人数和个人意愿设定志愿。

3. 选课结束后,系统按照课程容量和学生志愿情况进行抽签以决定有效的选课名单,抽签原则是以选课者的第一志愿、第二志愿、第三志愿……的优先级进行抽签。即是否能够抽中与选课时间先后无关,而是志愿级别越高,则优先级越高,抽中该课程的几率越大。例如某课程容量为30人,第一志愿的学生为25人,则此25人全部抽中,剩余的5个名额从第二志愿的学生中进行抽取。反之,如第一志愿的学生超过30人,则系统将在此部分学生中随机抽取30人后即结束抽签流程,第二志愿及以下的同学则没有机会参加抽签,以此类推。

为保证公平原则,系统按照各类课程的修读门数规定进行了抽签限制,每位同学每学期抽中的课程门数不能超过本类别课程的最多修读门数。

4. 系统抽签完成后,同学们可登录选课系统查看抽签结果。未抽中的同学可参加补选,选择其他课程。

四、选课操作流程

1. 登录本科教学管理与服务平台(http://jw.hitsz.edu.cn),并通过统一身份认证账号密码登录,如下图:



2. 进入系统后,点击选课业务-学生选课”菜单,系统将会显示各类课程的选课子菜单,包括必修、限选、文理通识、MOOC等模块,点击即可进入。如下图:



3. 进入某类课程的选课页面后,有学期、开课院系等各类查询条件,一般无需改变默认的条件,可直接点击“查询”按钮,系统将根据课程类别、学生的学籍等各种情况列出允许选择的课程,这时可点击要选择的课程前的“选课”按钮。如下图:


注:在选课尚未开始前,也可以进入选课页面查看课程列表,以便有充足时间提前了解开课信息,更合理地安排自己的选课内容和上课时间。

4. 系统将根据课程的容量等各种条件,判断是否接受您的选课请求,并给出“选课成功”或“选课失败”的相应提示。选课成功的课程会自动从备选页面中移除,并显示在“已选”页面。如下图:


5. 在预选阶段,随时可进入“已”页面,点击课程后面的“退”按钮,将已经选课成功的课程退掉。

6. 重复上述第2-4步,直到将所需选择的全部类别课程操作完毕;

7. 如果想查询自己的选课结果,除了可在“已选”页面查看以外,还可以点击“主页-课表”,系统将以课表的形式显示选课结果。如下图:





8.如果确定选课已经完成,请务必点击页面右上角的注销登录按钮,以清除系统对于统一身份认证信息的缓存,否则其他人员继续使用同一台计算机时能够以您的账号直接登录,影响您的个人信息安全。如下图:



在选课及使用“本研教学管理与服务平台”中发现问题或有修改建议,欢迎致电教务部(0755-86131813),感谢您的支持和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