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智能基座”校级金课建设项目立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16 发布者: 浏览量:

教务部通﹝2022127

各相关单位:

根据《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华为“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合作协议》及基地运营计划,现开展“智能基座”校级金课建设项目立项工作,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 面向范围及认定数量

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中参与课程共建的教师可基于其相关课程(清单详见附件1)申报立项。

教务部将组织专家评审,根据申报情况择优立项“智能基座”校级金课项目2项,获得立项的课程由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支持建设经费5万元(税前)。

二、 建设周期

 项目建设周期为一年,立项半年后需完成中期检查,一年后需完成结题验收。

三、 建设目标

将鲲鹏、腾及华为云等技术融入课程教学,具体课程建设目标如下:

(一) 课程目标坚持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有机融合;

(二) 教学内容体现前沿性与时代性,将鲲鹏、腾及华为云的最新技术成果引入课程;

(三) 教学方法体现先进性与互动性,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积极引导学生进行探究式与个性化学习。

四、 建设任务

(一) 教学队伍建设。组织教师和研究生参加智能基座相关培训、学习智能基座项目的课程资源,不断提高授课教师的学术造诣,提高教学能力,并根据课程需要配备研究生助教。建设3-5人的教学团队。

(二) 优化重构教学内容。根据人才培养目标,重构课程内容,在基础性、研究性基础上加大前沿性知识内容。

(三) 改进教学方法。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式翻转课堂,灵活运用案例式教学、讨论式教学、情景式教学等多种方法开展教学,有效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促进学生学习能力发展。

(四) 完善教学条件。丰富课件、案例、习题等相关资料内容,为学生的研究性学习和自主学习提供有效的文献资料,满足线上课程教学需要;完善实验内容,统筹规划校内实验室建设,使实践教学条件满足教学要求。

五、 评选标准

(一) 课程教学团队教学成果显著,课程团队教学改革意识强烈。设计新的课程大纲、课件和实验指导,提升教学质量。

(二) 课程教学设计科学合理。围绕教学内容、组织实施和多元评价需求进行整体规划,教学策略、教学方法、教学过程、教学评价等设计合理。

(三) 课程内容与时俱进。课程内容结构符合学生学习规律,依据学科前沿动态与社会发展需求动态更新知识体系,引入鲲鹏、腾及华为云等技术架构并开展系列化实验。

   六、 立项程序

(一) 教师填写申报材料

项目负责人填写《“金课”建设项目计划书》(附件2),并将纸质版一式一份连同电子版提交至所在单位。

    (二) 所在单位审核

 所在单位审核、汇总全部材料并排序,填写《“金课”建设项目汇总表》(附件3),于202263017:15前,将纸质版连同电子版材料报送至教务部H608室。

    (三) 专家评审

教务部组织专家对项目进行立项评审,并对获得立项的项目进行公示。


工作联系人:刘晨,26401765


附件:

1.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共建课程清单

2.“金课”建设项目计划书

3.“金课”建设项目汇总表


教务部

2022616

  审核人:邹虹


附件1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共建课程清单

所在单位

课程名称

负责人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计算机组成原理

王鸿鹏、薛睿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数据库系统

张晓峰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软件设计与开发实践BOS方向)

夏文

机电工程与

自动化学院

C语言程序设计I

宋霜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人工智能

汤步洲

机电工程与

自动化学院

人工智能技术与应用

姜欣

机电工程与

自动化学院

人工智能导论

熊小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深度学习创新思维导论

曾国坤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数字图像处理

张驰亚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机器学习

高林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模式识别

顾术实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嵌入式计算

张春慨、仇洁婷

机电工程与

自动化学院

计算机应用技术

宋霜

机电工程与

自动化学院

人工神经网络与控制

熊小刚